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詹皓詠博士蒞臨本所專題演講

發布日期 : 2024-03-14
2024年3月14日本所邀請任職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員詹皓詠博士蒞臨,為我們演講「建構輔助災害應變決策的對話機器人」。雙主修於台灣大學大氣科學與土木工程系的詹博士延續其學術旅程於土木工程學研究所,並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學系資訊科學組攻讀博士學位。目前則是擔任台科大博士後研究員,開發建構並優化可以輔助災害應變決策的對話機器人。
在詹博士團隊的精心開發下,以通訊軟體Line為平台的對話機器人提供了比傳統的APP和網頁介面,更為即時雙向的互動,可以傳遞資訊也能災情查通報,在災害發生時提供不可或缺的應變服務,如避難收容中心的位置、災民收容安置的登記與查詢,以及物資管理等災害應變服務。透過「大學社會實踐責任」,也為社區打造了能查詢AED、避難所、消防栓位置的「聊天機器人」,或是輔助防汛志工上傳雨量紀錄與巡查照片等功能的「防汛小幫手」。
為了讓機器人能精準地捕捉並迅速回應使用者的具體需求,須仰賴對話系統的不斷改良,使得以快速地搜尋並提供精確資訊,提升了災害管理的效率。然而,在發展過程中仍遭遇了語意模糊不清致辨識錯誤、資料難以量化,以及使用者接受度等挑戰,對話框外的事還是得透過人類而不能完全仰賴機器人工智慧,儘管如此,這些挑戰都是過程中的考驗,人機互動結合的優化是科技發展的未來,也開啟災害管理新篇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