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2第一次系所時間] 參訪桃園三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

發布日期 : 2024-03-15
2024年3月15日本所實地參訪位於桃園龍潭大北坑社區的三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此環境教育場域是由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台北分署規劃管理。本所師生在熱心的在地志工詹導覽員的帶領下,透過別出心裁的實境解謎遊戲,寓教於樂。這片水土保持場域的設施多元有趣,包括防減災山坡地、生態農塘,還有茶樹迷宮、獨角仙觀察區和滲透鋪面的水循環互動區等。
更特別的是,親身體驗了「坡度體驗區」的不同傾斜角度,也在「土壤沖蝕觀察區」觀察到人造降雨設備所模擬的裸露、敷蓋、覆蓋的土壤和樹林四種坡地在相同將水情況下的土壤沖刷情形,見識不同的Land Cover對降水時地表材料搬移的影響。為了兼顧防減災、生態保育和景觀美質,園區內設計多種貼近自然的設施,例如堆砌於邊坡上防止土石崩塌和土壤沖刷流失的「砌石擋土牆」、配合山坡地作物排水且避免土石流失的「山邊溝」、以及在坡面上增加雨水滲透和減少地表逕流流失的「等高耕作」等。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些土地原來都是私人所有,在地主慷慨貢獻與政府單位的技術支持契作後,地主長年持續用心維護,才得以將該地轉化成了一個既促進地方觀光經濟互利共生,又兼顧教學和生態保育的水土保持場域。可見生態防減災不能光靠一時的建設規劃,而是需要居民和權益關係人共同經營、長期維護,才能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