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防大學環資系林玉菁副教授蒞臨本所專題演講

發布日期 : 2024-03-22
國防大學環資系林玉菁副教授蒞臨本所專題演講
2024年3月21日,本所邀請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環境資訊及工程學系的林玉菁上校副教授演講防災新科技人機合作災害監測」。林博士為英國新堡大學進修空間資訊專業的博士。她在航測、遙測、光達技術、雷達影像、點雲處理及空間資訊整合應用方面具有深入的研究。
林教授近年結合民族科學與空間科學並應用於災害徵兆監測,並將此研究應用於災害防救監測。她與研究團隊曾在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智在家鄉」中以「防災Online」獲首獎,整合衛星雷達、IoT環境感測器與災害定位APP等技術,並結合居民的在地知識,希望達到更有效的災害預防。
她強調實地查核與居民訪談在設計防災科技產品中的重要性,因此她與團隊開發了結合社群媒體Line機器人的災情通報小工具,介接NCDR平台,分類解析大量資訊並處理錯誤訊息。此外,自動化雨量和超音波水位監測系統的警戒推播可及時提供資料,此技術也多元應用於登革熱積水容器的通報。災害防救需要公民參與,將公民訓練為公民科學家,能使科技防災更加符合在地需求。
瀏覽數: